close
應好友之邀去看他的演出,當演員們最後出來謝幕時,我的確投以一個誠摯的掌聲以表達我對他們的肯定。

許多團體呈現過的「馬克白」,我僅看過兩個版本。一個是個人獨秀馬克白,一個是角色分明群演共同呈現的馬克白。
劇中基本的重點台詞敘述在兩個演出中看來是不相上下。
對我來說此時劇本似乎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看到表演者的呈現方式。獨立呈現的馬克白運用了最簡約的燈光佈景道具以及演員表現力帶出了乾淨無暇的呈現(超喜歡這樣子的呈現的)。
今天看到台南人的呈現,許多的點子跟氣氛的營造會讓人有一種期待。始料未及的新鮮感相當,嚴肅沉重的情境讓幾位演員自然的幽默給化解開來。也許是我呈現看得不夠多,但對於這沉重的主題來說,今天的馬克白讓我看到了主要角色以外其他角色的心境跟反應。
或許是因為他們誇大的演技,可以讚美的是這些演員們的聲音與肢體確實是不錯。對我來說,很久沒有看到讓人如此興奮的演出了!
從演員身上看到的是基本紮實訓練,我想無論哪一方面的表演者,在台上最容易被看出來的是...基本功的紮實以及...說故事的能力。如何讓觀眾攝取到你所傳達出來的故事或感情?這對於表演者來說是不容易達到的完全。尤其戲劇有口白的陳述起碼還可以聽懂。那...跳舞的時候呢?
記得濤哥在排練時提到就以身體及表情呈現不用開口就能讓觀眾知道感受的例子。就我認為它是既簡單卻艱難的磨練。大肌肉的使用久了,往往不容易感覺到小肌肉的活動。所以在深淺入體內最深層時,必須要糾正的是你瞧不起的這些小肌肉卻是協助身體表現最佳助手的觀念。我想...很多人是應該開始思考這件事了!包括我在內。

因此,在我的內心裡燃起了一股新力量,一股再度往深層內探索的勇氣,我知道我非常需要這樣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la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