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小....

這禮拜是國小舞蹈課最後一週課程,當中的不完美點就在都沒遲到過的我遲了10分鐘。(因為不遲到就是直接不來啦!呵呵!)
學生們很期待我的到來,起碼在走到教室時有聽導師說,因為她們差點以為我又不會出現了!...
從大會舞演完之後,每堂課只要學生一到教室就會問:「老師,今天要教我們什麼咧?」當然我會笑笑地說:「等一下你們就知道了啊!」我喜歡這賣關子的結果。因為之後的時間她們將會被一些古怪的動作和拍子給佔滿腦子。
最後放了大會舞的音樂,學生們自動到位置上準備開始,只差手上沒有拉拉球,盡情放聲大喊,揮動雙手跳起來。說真的,當時還是不大敢相信這是我第一堂課所開始教的學生,每個人相當有自信,也相當享受於音樂給予的刺激。看著看著自己眼角也泛起了淚,因為他們的感謝已經在這過程中說得清楚。

大學....

今天是一班大朋友的期末考試,難得可以看到他們準時到達教室開始準備期末考試的呈現。
跟這些大朋友們相處也一個學期了!從第一堂課與她們接觸開始,感受的變化很多,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笑聲、他們的唉聲(講到考試時)、他們的輕聲(沒來上課被我問到時)...很多屬於大學生的聲音,其實總歸來說都是學生嘛!我也經歷過這些課程的磨合交戰期啊!
期末就是不多說,小組小組八個八拍的呈現,不多但也讓一些人痛苦了半天,因為對於一些人來說,要他們編動作這件事是相當大的挑戰。而今天的呈現倒是讓人刮目相看,不能說動作都是全新的,因為人的身體在正常下的動作都是會出現的,起碼動作間的流暢性都相當不錯。再加上年輕人容易趁勝追擊的狀態下,短短八個八拍的動作讓它變得有趣,感覺像是看了幾個節目似的。同時也讓他們知道跳舞其實並不難,不一定是專業舞者跳的舞才是舞蹈,其實在生活週遭中已經充滿了舞蹈。

舞蹈社....

觀察了他已經快兩個月,他依然如此這般地讓我感到沮喪。
第一次看到他大哭是在當我認為他算是班上最優秀的學生時,可以明顯的感受到當時他的心情並不是相當的好,挨著他問了一句也沒有回應。課程中的對話讓人感到冷酷,甚至有一絲不屑的味道。心裡倒是在想著到底他是怎麼了?會讓一個小學生如此地防備與不接受外來的訊息?課程結束前又問了他一次到底是怎麼了!因為他的態度已經嚴重影響到大家學習的環境了!我不得不再問一次。
一串串的冷語像劍一樣的射過來,不由得讓我感到有些惱怒,因為這不是一個學生應該有的態度,一個尊重的態度。好言好語跟他溝通的結果,他哭了!哭著結束一堂課。看著他匆匆換上衣服之後迅速離開,消失在電梯前。他的母親在櫃檯阿姨的關切下只氣著丟下一句:「不用管他啦!」也跟著消失在電梯前。
往後的兩個月,每一個禮拜一次的見面瞬間變調,他不再是我當初認定的學生,而我總是為著到底他是怎麼了而煩惱著。....
今天期待著他能夠用第一次的上課心態來學東西,結果仍是一個樣,反抗的態度、唱反調的身體、一顆關起來不接受任何人的心。
我的確在當下心裡相當火大,尤其最後排舞的15分鐘裡。我說了什麼就不用在多說,我只知道我還是相當溫柔的跟他說起了道理來。然~在不到5句話的時間哩,他又哭了!甚至放棄最後的練習,跑到他母親的懷裡大哭。
他的大哭讓我感到無力,因為我不知道他到底是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下一堂課又得開始進行,不得不暫時放棄去想這個問題。一直到課後結束,趕緊問一下櫃檯到底是什麼狀況。他也無法說出個所以然,只聽見他說不要上這堂課只要上別天的就好,只看見他母親一句話都沒說,氣匆匆的帶著他離開。
老闆娘也說到上他的課也是一樣的情形,只是他的母親說了一句話「他是我們家的寶」。因為他是寶所以不能罵,因為他是寶所以不能要求他,因為他是寶所以身為老師的我們必須要對他客氣。那這樣不就本末倒置了嗎?心裡這樣問自己,但也沒辦法在當下就解決。

我只知道我相當沮喪。...

一整天的行程流過,都是跟學生的接觸。箇中滋味也因為天時地的不同而上下起伏著。好了!說完了,繼續跟明天奮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la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